close

初四,台北的雨沒停過,仍然浠浬嘩啦的下著,起了個早(大概只比平常到太陽曬屁股還早2個小時),決定把過年前的心願先給了了,那就是……梵谷,我來啦!~~樂奔.gif

本人在過年前,本想趁著各大學校都在期末考時(學生應該會比較少04a97f13.gif),到歷史博物館想把梵谷的特展給看完,但是,到了門口,我便轉身回家也,人!人!人!到處都是人!ㄚ~排隊買票的隊伍長長長,恐怖歐~onion08.gif,初四那天,我打的如意算盤是這樣的,下雨天麻,大家應該也懶的動,而且早上,應該也還沒起床,過年麻,大部分的人應該都回南部了,在我掐指算過後,本日宜出門看展覽是也。到了門口,恩~,很好,沒人排隊,進了歷史博物館,ㄜ…… = =||| 2db71bbb.gif出現了三條線,是的,裡面在排,可是票都買了,只好租了導覽硬向裡面擠吧!!

梵谷是一位極有才華、想法、用功、多產的畫家,早期,他非常用功的畫著素描這項基本功,從嚴謹生硬的線條漸漸的轉換成為律動活潑,西洋的畫作中,大多僅是寫實,而梵谷的畫作中除了寫實,有更多想要表達的意義,素描的作品不僅僅使用單一材料,多種作畫顏料材質的互相搭配,也使他成為使用複合媒材的先祖。在他這次展覽的素描作品中,我最喜歡的是「坐在籃子上哀痛的婦人」,從素描線條、顏色的表現到這位婦人的姿勢,讓我這個觀賞者都可以從中感受到那位婦人所滲透出來強烈的痛苦感「我想畫出觸動人心的素描……。我想透過人物或風景畫所表達的,不是傷感的憂鬱,而是真摯的悲傷。---文生.梵谷」

坐在籃子上哀痛的婦人.jpg 

坐在籃子上哀痛的婦人

也許是荷蘭的天氣;也許是窮困的生活;也許是作畫的對象;也許是不被認同的痛苦,梵谷在荷蘭各時期所作的畫色彩大多偏向灰暗、深沉的色調,即使是優秀的畫作,也能略為感受到那種抑鬱的感覺,但自從到了巴黎,梵谷的作品突然變的明亮舒暢,似乎他的心中又看到了許多不同的面貌。梵谷的自畫像讓人無法從他憂鬱的眼中移開,彷彿你所面對的是真的人;絲柏系列中的柏樹如熊熊燃燒的火燄,雖沒有鮮紅的色彩,但層層油彩及漩渦式的筆觸卻堆疊出炙熱舞動的激動熱情,這些,是從平面書本上看不到體會不到的「我狂熱的工作著。只要我能持續下去,總有一天會開竅的。目前雖然沒有什麼輝煌的成果,但我希望時機一到,這些荊棘終將盛放白色的花朵。---文生.梵谷」

自畫像.jpg

自畫像

柏樹與2個人物.jpg

柏樹與2個人物

聖雷米療養院的花園.jpg

聖雷米療養院的花園

薊花.JPG

薊花

梵谷的畫作有著先進的思想與意境,只可惜,無伯樂識馬,也就在有人開始注意到梵谷的作品時,他卻舉槍自盡,在他的生平中,窮困潦倒,為疾病所苦,僅有畫作安慰他的心靈,鎮定他浮躁的靈魂,諷刺的是,在世時,他唯一賣出去的畫還是資助他的弟弟所買的,死後,他的畫作價格卻飆升至天價「偉人的歷史是悲劇。因為當他們的作品廣為人知時,他們通常已不在人世。---文生.梵谷」

在臺灣,看這些特展其實都很不舒服,原因是人太多,空氣不好,吵雜的人群無法靜下心來好好欣賞(而且通常看到的都是人頭onion10.gif),以前幾次特展說實在很難在心中留下特別的印象,往往走馬看花到最後仍是似懂非懂。這次,我刻意在擁擠的人群中靜下心,雖然語音導覽聽到手發酸(語音導覽是像手機的東西,一直拿著很累,真希望下次能恢復耳機的型式),卻有著很充實的體悟。以前,我總以為梵谷是個瘋狂的神經病畫家,這次我才發現他是位極度用功努力的畫家,短10年的繪畫時間,卻遺留超過800幅的畫作與1200幅的素描作品(平均2天就會有1幅作品耶~),我越發敬佩這位傳奇人物,燃燒的靈魂-「至於我的作品,我投下了自己的生命,我的理智已經半崩潰了……。---文生.梵谷」讚.gif

 

(未完待續……)

引用:「燃燒的靈魂.梵谷」GUIDE BOOK導覽手冊及國立歷史博物館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s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