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小,我是在爺爺奶奶的疼寵中長大的,爺爺一直很鼓勵我畫畫,小學時,每到星期六美術班下課後,總要驗收我的成果,就算學了6的水彩,其實是只是兒童畫而已。印象中,我很喜歡鬧他,喜歡跟他擠在同一張沙發上,爺恐嚇我不把飯吃完的小孩會遭天打雷劈,沒想到,當天下午下起大雷雨,讓我嚇到onion08.gif窩在他的懷裡(這招奉勸有小孩的不要用,從此以後,把飯吃光光,然後……橫向發Orz2db71bbb.gif)。小小年紀的我,總覺得爺很神奇,生病會看臉色、把脈,發明一些有的沒的,又愛吹口琴又愛唱小曲,奶奶總喜歡在家族聚會中一直說當年逃難、日軍什麼什麼的,爺過世時,我才隱約知道,原來奶奶2老婆,我還有個大奶奶,也還有個大大伯onion31.gif,我不清楚上上代的故事,因為,爺沒提,爹也沒特別提過。

某天美國的舅舅寄了封信,説他一時好奇把他的中文Google了,沒想到竟然出現在故鄉的名人錄中(雖然部分資料是有錯的),那天我也好奇的把自己的名字Google一下,只知道有個大陸很有錢thumb_1163342311.gif的人跟我同名(身分要不要交換一下?!resserver.gif),一時興起,把爺的名字也Google了,本想上上代的人,資料應該是0吧!但是,赫見,爺的名字出現在篇歷史文章中,那篇文章,主角另有其人,在這人的生平事蹟中,爺只是個被一串連關係順帶提起姓名的人,可是,爺還有個妹妹??我有個不曾謀面的姑婆??onion33.gif姑婆嫁的人似乎在歷史上還佔了些地位,至少上一代的人還聽過,問了爹,爹才提及了些許。

而我娘的媽(也就是外婆),在外公退休後,常常往返臺灣、美國、加拿大,看的事情多了,在娘的眼中算是個高標準又很雜念的媽,在我眼中是個很理性的老太太,外婆在中風後最後幾年,每當我去安養院看她時,每5分鐘她會對我笑1次,然後說:「妳太胖了!」石化.gif,在我陪伴她1~2時間裡,一直重複onion07.gif(所以,每次到她那裡打擊都跌坐.gif挺大的!!XDDDXD.gif)。我也是在她過世後,才知道,外婆是小學畢業b811f2d8.gif(那時候的古人,能上學唸書的算很厲害了,而且還是女孩),這是婆很得意的1點,所以,婆的思想很先進,很不一樣,雖然有些觀念可能幾近無情,但是,卻是她以1個家庭主婦拉5個小孩長大讀書,甚至可以把舅舅送到美國念書的價值觀,這些觀念在我跟大媽身上流傳著,可是我卻不清楚婆以前的家庭背景,婆沒說,娘沒提。

我們家其實是很普通的,既不特別偉大,也沒有什麼不可告人的事沒啥.gif,家族的關係與流傳,在上上代的歷史洪流中,很多都已經被破壞了,我還是不清楚上上代的故事,爺是否確實留日?念的科系是那些?爺跟婆的家族的源頭是從那流傳下來的?只有隱約的串聯與關連,但總覺得有點小可惜,就算是平凡的家族,也會有些很不平凡的小宅門故事在,如果,能留下來,是不是也是件有趣的事?!04a97f13.gif

那天Google時,也意外找出爺的老照片,哈哈,要不是可以看出來有點像爹還真的不知道是老爺咧!XD.gif     

爺爺的老照片(網路下載).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s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